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大小学生一起学”(师院附小场)课堂观摩暨学术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24 08:20:00 点击:518

 教育观摩与见习活动是我院小学教育本科专业的核心实践课程,是提高学生专业综合素养和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为了提高我院教育实践课程的效率,我院确定了在每个学期开展1-2次“大小学生一起学”的课堂观摩活动,为了加深对课堂观摩课的理解,提高学生对课堂教学从理念到实践操作的全方位提高,我们在每个课堂观摩以后,增加了“授课教师说课”、“专家点评”与“专题学术讲座”三个活动,从而使的这样的一个教学见习活动具备了从实践到理论的全链化活动过程。

 本次我院面向2013级小学教育普本班同学,组织了本次的“大小学生一起学”活动,为了保证活动的质量,我院联系了合作单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并邀请了江苏著名特级教师林春曹老师共同开展本次活动。活动于20151223日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顺利举行,授课教师余向军、刘春生做了精彩的授课,赢得了广大学生和新疆伊犁教师团、附小教师团的广泛好评。林春曹老师的课后讲座,既有实践的探索,又有理论的高度。林老师密切结合授课,深入浅出,赢得阵阵热烈掌声,讲座的最后,我院陈国庆院长、附小教师代表、我院学生与林老师交流互动,把本次教学研讨引向高潮。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不仅领略了名师的风采,还对开展这样的活动有了更新的认识:

 1. 课堂教学观摩是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中规定的重要的实践项目,它与体验、参与共同构成了学生在师范学习阶段的实践教育全部内容,因此,应该正确认识课堂教学观摩的重要价值,定期开展实践教学观摩是我们今后应该不断加强的工作内容。

 2. 实践教学活动的本质是切实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技能,深入真实的课堂环境体验和观摩是实现实践课程教育教学教师的重要途径。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属于有别于抽象思维、形象思维的操作思维,这种思维的确立与巩固不是靠理论知识的学习来完成的,他有自己的独特的发生、发展的逻辑,在真实的教育情境中开展观摩活动是符合操作思维的内在逻辑规律的。

 3. 学生课外见习不仅需要有组织,还需要有精心的安排,要为学生课堂观摩提供优质的观摩课,这就必须保证课堂教学教师的质量,本次活动授课教师分别是附小优秀青年教师和成熟的著名特级教师,在语文教学方面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得当、教育技术娴熟。通过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获得精神的享受,更加能够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热情。

 4.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能够有效接入优质课堂教学资源的平台,通过课堂教学实况的接入,一方面接受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另一方面还能够是的课堂观摩的数量和频率得到增加,为校内课堂教学提供积极的支持。

 5. 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与相对应的专题学术讲座捆绑进行,能够是的活动的效果和效益得到最大限度的放大,学生能够在实践学习和理论学习相结合的过程中,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本次活动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和林春曹老师的鼎力支持下,获得圆满的成功,学生在本次活动中学习到了很多大学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和经验,并增加了他们对小学和小学课堂的了解。


陈国庆/文  唐悦/图

                                       

江苏二师就业办
青春苏二师
师说科教

Copyright ©2016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石湫街道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706 邮编/211200

苏ICP备05071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