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教科院临风书社主办文学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6/05/29 08:39:00 点击:499

2016年5月28日晚六点,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浦口校区102教室,我社展开了一场关于文学知识的竞赛,也是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文化知识的氛围中来,更深一步了解中国文学与外国文学,此次比赛邀请到了杨贺老师和奚老师,并且在整个校区进行了宣传,同学们兴趣高涨。

文化知识,是文化和知识的总称。包括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世界文化知识,各个学科的知识,社会各个方面的知识等。此次竞赛我社专门提供了题库,为大家补充了更多的文化知识。

在我们原来的观念中,知识与文化基本那是一个层次上的东西。一些受过 高等教育,对一些能写会说的等等人,我们都统称是文化人。如今一场比赛过后,这样的观念正在瓦解,我们了解到两者不应该是一回事。

知识和文化是不能画等号的。知识,那只是文化的一小部分,只是文化的基础。也就是说,文化是知识的更高一个层次。

有知识的人未必就是有文化的人。知识,只要你肯学习,一般多少都可以获得的, 知识,那是我们在当今社会赖以生存和 谋生的一种不可缺少的本领。而 文化,那是反映一个人的修养和品位,那是要靠自身修炼,更是我们生存在这个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更不应该缺少的品质了。中华文化知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在我看来知识是一种抽象而有实际存在的概念《中国大百科全书·教育》中“知识”条目是这样表述的:“所谓知识,就它反映的内容而言,是客观事物的属性与联系的反映,是客观世界在人脑中的主观映象。就它的反映活动形式而言,有时表现为主体对事物的感性知觉或表象,属于感性知识,有时表现为关于事物的概念或规律,属于理性知识。”

那么知识到底有什么用呢?通俗一点来说,掌握知识可以在未来的一个竞争激烈的世界中立于不败之地。正如那一句名言:“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的进步就来源于知识的积淀,没有知识的人通常无法取得很大的成就。所以说,知识的作用,从小的意义上来讲,可以改变个人或家庭的生活状况,而从大的方面来看,可以改变国家与世界的前景,为人类造福。

诚然,没有知识依然可以造福人类。这一点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但是高层次、高技术含量的大作都是那些知识丰富的科学家们研究而出。

可见,知识对于科学的发展与人类生活水平的改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呢,知识,人们每天都在汲取都在运用的东西,表面上对人类的影响趋近于无而实际上正如空气一般,早已深入我们的心灵。所以,如果生活的苦难如上帝带来的洪水,那么知识即使能在风浪里前行的诺亚方舟,它可以改变我们的命运。

知识的奥妙与乐趣,让我们久久不能忘怀,生活的竞争和奋斗让我们永远不会止步。

江苏二师就业办
青春苏二师
师说科教

Copyright ©2016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石湫街道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706 邮编/211200

苏ICP备05071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