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教育科学学院关于备课与教案的基本规定 (暂行稿)

发布时间:2019/09/01 11:01:48 点击:683

备课,是教师重要的基本功。备课直接决定了教学工作的成与败。在备课过程中,要以尊重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掌握情况为基础,准确地预测和评估学生学习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将之消灭于未然或过程中,确保学生全面有效地掌握各个知识点。

一、备课的基本规定

(一)备内容

1. 备大纲

教学大纲是教学的指导性文件,是进行教学的基本依据。它规定了课程的性质、任务、目的、要求,确定了教学实施的原则、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方法的指导及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实践教学的方式、课内与课外如何配合等,它对教学工作有直接指导意义。学习、理解和熟悉教学大纲是备课的基本内容;只有钻研教学大纲,才能了解所授课程在本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了解所教学科与其它学科之间的联系;弄清本课程的教学目的、任务、教材体系和内容要求;掌握本课程内容的深度、广度及要点、重点、难点;考虑对知识、能力、思想等方面提出明确而恰当的要求。

2. 备教材

教材,包括教科书、参考资料、电化教材等,它是教学大纲的充实和展开。熟悉教材要求:首先,通览教科书,熟悉其全部内容,包括编者意图、组织结构,同时,兼顾前后,了解与本学科有关的“先修课程”和“后续课程”的相应内容,从教材体系上把握教学内容,弄清前后关系;然后,精通教科书,不仅知其结构、系统、梗概,对每一章节、单元的内容搞深搞透。最后,不仅掌握教材内容的系统性、科学性,而且熟知教材内容的思想性、教育性,即从教书育人两个方面把握教材内容。 分析教材要求:首先,对章与章、节与节,都要弄清其本质联系,找出其内在规律。明确让学生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分清让学生掌握知识的不同要求。

(二)备学生

在重视研究教材的同时,还要重视对学生的了解、分析和研究,这是教学取得成功必不可少的前提,也是备课的重要内容。了解学生,就能抓住学生心理,进行有针对性地讲解与训练,使教和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备学生主要关注以下方面:

1. 了解学生的年龄特征、个性差异、兴趣爱好、性格气质。 

2. 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品德意志、学习态度、思维方式。 

3. 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即了解对所学知识与技能,哪些学生已经掌握,已能运用;哪些学生不甚理解,用不太好;哪些学生虽已领会,但不深刻而容易出错。

4. 了解学生在学习上的疑点、难点及对教学的意见、建议。 

(三)备方法

备方法,就是在解决“教什么”的基础上,落实“怎么教”,即根据教学目的、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进行教法的设计、选定和加工。备方法,实质是把教材个性、学生个性科学地组合并升华为一个大的个性化教学系统。备方法应包括:

1. 根据学生的认识特点,考虑如何由浅入深、由近及远、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至理性,循序渐进地进行教学;

2. 怎样突出重点,分散难点,抓住关键,处理弱点;如何导入新课,讲授新课,复习巩固,课末小结;

3. 怎样引发兴趣,强化动机,吸引注意,启迪思索,鼓励创新;

4. 如何联系实际,采用哪些教学手段,进行什么演示和示范;

5. 安排哪些练习和作业;

6. 课堂教学语言的组织,板书的设计;

7. 例题的筛选,教具的使用等。 

备方法的要求:

1.灵活多样。根据好奇求新的心理特征,教学方法必须因课程内容而异,因人而异,富于变化,努力寻求适宜的新颖方法。切忌形成定势、千篇一律、一成不变。

2. 不仅要备教法,还要备学法,研究学生如何“学”,从“学”的角度来研究教,以使学生能够“会学”。

3. 教师应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在教学实践中,要根据自己的特点“独辟蹊径”、“别开天地”,创造出别具一格的教学方法。

备课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相结合,如:

1. 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以个人备课为主。 

2. 一般备课与重点备课相结合,以重点备课为主 备课范围应广泛一些、全面一些,但要抓住重点。

3. 单元(章)备课与课时备课相结合,以课时备课为主 备课应将单元备课与课时备课结合起来,对每个单元的知识点进行合理的布局、分配,不能用同一模式处理不同的课时。

4. 集中备课与课前备课相结合。

5. 课前备课与课后备课相结合,以使备课更完善 所谓课后备课是指每讲完一次课,要进行回顾、反思,做好小结。

6. 编写教案与运用教案相结合,以运用教案为主 编写教案就是把备课中所研究的主要成果加以整理、概括、归纳,按照教学要求用文字书写出来。

二、教案与讲稿编写

教案是教师组织教学的必备教学文件,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的基本保障,是对授课教师的基本教学要求。教案是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为顺利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而编写的具体教学方案,是教师上课的依据,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必要措施。

教案包括课程的学期或学年授课计划、单元(课题)的授课计划和课时计划。

1. 学期或学年授课计划:是教研室和教师对一学期(学年)课程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主要内容包括说明部分(学生基本情况;本学期总的教学任务及教学指导思想和教学改革的措施)和计划部分(课序,单元,周次,教学时数,考试安排,教材,教学参考书等)。

2. 单元(课题)授课计划:按教材中的单元(课题)内容制订,主要包括单元(课题)名称、教学目的(通过本单元教学应使学生理解或掌握哪些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什么能力等)、教学重点、教学难点、课时划分,教学方式(指课内讲授、讨论、课外自学、认知实习、上机操作、小测验、案例教学以及多媒体教学等)、教学方法设计以及必要的教具、教学内容或过程等。

3. 课时计划是课堂教学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方案,主要包括:课题、教学目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式、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基本内容、板书设计、作业、课后小结、参考资料(含参考书和参考文献)等。

每一门课或每个单元(课题)都有各自的特点,以上所列内容可视具体情况而定,但课题、教学目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式和手段、课时(课时计划此项可略)等项不可缺少。

教案制订可按单元(课题)内容划分,也可按课时(每一讲2-3学时)划分。

讲稿是教师的讲课稿,是对全部讲授内容的具体组织和表达,主要涉及的是知识性项目。讲稿要求尽可能详细、全面。为便于随时对讲稿进行修改、补充,一般在讲稿右边应留出适当空白。讲稿可以摘录教材,但不能是教材的翻版。教师在编写讲稿时,可根据学生的层次、专业、知识面、知识的连续性对教材内容进行必要的增删,同时应加进学科前沿的知识。

教案书写要注意以下基本要求:

1.教案的整体设计要美观大方,形式规范。教案可用A4纸打印,也可使用学校统一印制的备课本。用备课本书写教案的,应力求书写工整,字迹清楚,用字规范正确,不得使用自编符号、自编简化字及白字、错字。

2.教师在上课前必须认真备课,编写规范教案。教案分详案和简案。副教授、博士以上教师讲授已教过的课程可以写详案,也可以写简案,但开新课或讲授新内容必须写详案。讲师、硕士要写详案。

3.教案的表现形式可以不拘一格,不同学科授课教案的表现形式应当有自己的特色,但均应包含教案的基本内容要素,达到教案制作要求。由于课程门类、教学内容的差别,对教案的书写格式一般不作严格的统一规定,根据教师本人的书写习惯,表式、非表式均可。但无论以什么方式书写,都应该包括各项内容。

4.在组织教案的过程中,还要注重思想性、科学性、逻辑性和艺术性,并体现教书育人的原则。

5.教案内容必须不断补充更新,应积极吸收本学科专业最新的科研成果,做到内容不断充实完善,充分体现教学改革的思想和现代教育理念。

6. 教学目标的撰写

教学目标能指导学习结果的测量和评价,指导教师教学策略的选用,指引学生的学习。布卢姆关于教学目标分类:认知、情感、动作技能。认知目标包括:知识、领会、应用、分析、综合、评价。教学目标的表述主要包括:

(1)行为目标。行为目标是指用可观察和可测量的行为陈述的教学目标。行为目标的陈述要具备三个条件:①教学目标要具体,即用行为动词描述学生通过教学形成的可观察、可测量的具体行为,如“写出”、“列出”、“解答”等,旨在说明做什么。②产生条件,即规定学生行为产生的条件,如“根据××内容”,旨在说明在“什么条件下做”。③行为标准,即提出符合行为要求的行为标准,如“90%正确”,“30分钟内完成”,旨在说明有多好。

(2)心理与行为相结合的目标。一般包括两部分:一是一般教学目标,用一个动词描述学生通过教学所产生的内部变化,如记忆、理解、评价等;二是具体教学目标,如列出具体行为样例,即学生通过教学说产生的能反映内在心理变化的外线行为。

教案的使用要注意:

1.课堂讲授、实验实习课教学均要编写教案。在教案的制定及编写过程中,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必须负责对其进行指导,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2.教案由教研室主任负责审核。不合格教案必须重新修改,经认定合格后,教师方可授课。教师授课时必须随身携带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教案和讲稿,无教案者不准上课。各教研室要定期检查教师教案,教育科学学院将随时进行抽查,对没有教案或教案不合格者,必须限期改正,以保证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本规定从2019年9月1日开始执行。

以上规定的解释权归教育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


江苏二师就业办
青春苏二师
师说科教

Copyright ©2016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石湫街道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706 邮编/211200

苏ICP备05071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