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我院瞿琦同学荣获“疫情下的中国”江苏高校大学生征文比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7/24 03:49:51 点击:3222

  我院瞿琦同学的作品《岗哨》荣获“疫情下的中国”江苏高校大学生征文比赛一等奖,现将作品分享如下:

岗    哨

“外面还是真的冷啊!”爸把副驾驶的座位放倒,伸了个懒腰,随后安稳得把手放在肚子上:“这个疫情搞得,路上空荡荡的,都不敢出门,家里面连吃的都不多了!”

我笑了笑,顺势往右拨正了一下方向盘:“你就是惦记的爷爷后院那一亩三分地上的青菜,去超市买要几个钱?疫情期间超市都直供蔬菜了,和平时一样的价钱,下乡一来一去的油钱倒可以吃上一顿了!”

爸立马坐了起来,一副“孺子不可教”的表情看着我,“你懂什么?我是担心你爷爷奶奶的身体,你说他们老人家的,在家万一不注意身体,在这个特殊时期,稍微有点感冒就是天大的事情!”

我没有讲话,因为我知道爸下面还有他的一串大道理。

“主要是你爷爷从退休下来就没有干过什么事情,家里油壶倒了都不会扶 ,现在都憋在家里面,和你奶奶磕磕碰碰的,我主要是看看他们两个有没有吵起来。

说完爸就露出一丝“小聪明”般的笑,我故意没看他的小得意,把车子减速下来,驶出快速路,拐进了乡下的小路上去,漫不经心问了一句“现在村头都是看哨站岗的,他们会让我们进去?

爸脸上的笑还挂着呢,一听到这句话就更加得意了:“怎么不让了?都是隔壁邻居一个村的,从小看着长大的,一根烟就解决的事情!”说完他还拍了拍上衣口袋,意思里面有特意准备好的烟。

车继续开着,不经意就拐入了村口的直道上了。

老远地就看见前面横着一根粗长杆,硬生生把路拦腰砍断,杆的两头坐着两个小老头,看不清是谁,但坐得笔直,活像过年贴在门上的秦琼敬德,不同的是:两个人的袖臂上好像别一抹红色,脸上的白色口罩也特别显眼。不远处竖着牌子,隔着这么远都可以看到上面写着“外村车辆不得进村”。

车慢慢逼近,两位“门神”也起身向这边走来了,爸打开车门,右手往口袋里面伸,一边走边掏出香烟来,我也熄了火,戴上口罩,跟着他下车看看去。

爸一脸赔笑地走上前去,递过去一根香烟:“赵叔!这么冷还站岗呐,来来来,抽根烟暖暖身子。”说完转身向另外一个老人递过去。

“爸?”

我一愣,立马朝那边看过去,只见爸拿着烟僵在那里,一副要递过去又递不过去的样子,眼睛直勾勾盯着面前的人,半晌讲不出话来。我顺势看向那人,戴着灰色的保暖帽,白色的口罩在他的呼吸下起起伏伏,边缘泄出热气的雾来,袖臂上的红色袖章格外鲜艳,上面的字也看清楚了“村委会志愿者”,他上臂微张,好似要保护身后的村口一样,只有眼睛露在外面,但眼神却非常精神。

“爷爷!”我不由得叫了出来,爸也立马迎了上去,询问到:“你怎么在这里站岗了啊?”旁边是赵大爷发现自己戴了口罩,抽不了烟,把烟往耳朵上一架,兴致勃勃插上话来:“你爸啊,积极性还特别高,一听到村委会招站岗的志愿者,就来报名了。”

“爸,你说你,这么冷不好好在家暖和着,站在风口上干什么,万一感冒咳嗽什么的,就要立马隔离了!多大的人了,还不知道保养身体,”说着招呼我去开车,“我们就回来拿个菜,进去一会马上就走……

我一想,感觉事情稳了呀,站岗的是我爷爷和赵大爷,就兴冲冲地准备上车出发,门还没开,只听到:

“去哪?进村?没看到字吗?”

我触电一样把手猛地缩了回去,回过头来寻找说话者,是我爷爷,他盯着我爸,手下意识地扶了一下身后的长杆,生怕有人擅自打开:“菜可以拿,马上叫你妈送过来,村你们是别想进了!”

再看爷爷的眼神,我想起来了,这个就是爸以前经常说的爷爷以前还是老师的时候“看做错事的学生”的眼神,口罩下看不见他的表情,就一个眼神都压得人不容置疑,只感觉自己做错了什么。

爸说不出话来,习惯性地搓起手来,赵大爷可能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对爷爷说到:“要不让他们进去吧,小孩子难得回次家,就拿个菜的功夫,应该没什么的,让他们过去吧。”

爷爷没有理会赵大爷,开始他对我爸的训诫了:“还知道关心我的身体?你多大的人了?连个口罩都不戴!说了不许进就是不许进!外村车辆,一律不许进村!”

爷爷显然是大声讲的,或许是气到了,说完后口罩的起伏更大了,不断呼出着温热的雾气。

我们往后退了一步,爸也乖乖摸出他的口罩戴上,爷爷也坐了下来,继续看守着村口,爸就站在原地,看着。天是真的冷,风一个劲往领口钻,吹得脸上也生疼,赵大爷隔离老远,把口罩拉出一个角来,抽起烟来。我就站了几分钟,腿就冷得直颤抖,我甚至想回车里去,看着爸还在那里站着,爷爷依旧端坐着,我也不敢有丝毫退缩的意思。

直到奶奶来了,带着新鲜的沾着泥土的菜,爷爷还是没有让我爸走过长杆,同样也没有让奶奶走出来。那个长杆仿佛天堑一样,难以跨过,任凭两人越过它交接着东西,也依然横亘在大路中央。

车启动,掉头,驶远,爸都没有说一句话,汽车里安静得让人心慌,没有了来时的对话,爸依旧躺着,看着车顶,就这么看着。

我自娱自乐地打开收音机,希望打破这个可怕的安静,收音机里面播放着新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去了武汉,接见和慰问了武汉的医疗人员,并指导了下一步的抗疫工作。

这时爸突然坐起来了,调整了一下座位,调高了收音机音量,整了整上衣,说着:“怎么暖和起来了?太阳出来了?”听到这句话,我不知道为什么笑了一声,刚才站在风里的寒冷确实消散了,有股暖流在奔涌着。

是啊,太阳真的出来了!

我在心里说着,进入了来时的快速路,直起腰板,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加速前进着。

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疫情下的中国”江苏高校大学生征文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pdf

江苏二师就业办
青春苏二师
师说科教

Copyright ©2016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石湫街道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706 邮编/211200

苏ICP备05071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