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小学教育专业2021届乡村定向师范生实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0/10/24 10:56:49 点击:1151

2020年9月,小学教育专业2021届163名乡村定向师范生开始为期一学期的生源地集中实习工作。为贯彻落实《苏教办师函(2020)10号》等文件精神,强化教育实习的过程性管理,确保乡村定向师范生的实习质量,在各地教育局和学校的支持下,教务处徐新萍处长、教育科学学院蒋波院长王玲玲书记的带领下,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名骨干教师于10月18日至10月23日,先后分组赶赴苏州吴江、常熟,镇江丹阳、句容、丹徒,宿迁泗洪、泗阳、沭阳等地区进行实习调研本次调研坚持全员覆盖的原则,共走访了吴江实验小学、常熟市东南实验小学、句容市实验小学、丹阳市实验学校、宿迁市沭阳县南湖小学、泗洪县人民路小学等24所学校,完成校方和实习生座谈共24个,观摩实习生阶段性汇报课共20余节。

各地实习学校高度重视定向班学生的实习工作,对实习生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为实习生安排的指导教师均为特级教师年级组长等经验丰富的专家型教师。实习学校对我院实习生的综合素养赞誉有加,高度肯定了实习生虚心勤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认为他们不愧是“科班”出身的新教师,明显优于非师范专业的新入职教师。同时也基于实习生的整体实习情况,为定向师范生培养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各个调研小组向实习学校提供的优良实习环境与优质的导师队伍表示感谢并向实习学校传达了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实习学校的一致认可。随后,调研小组观摩了实习生代表开设的汇报课,并进行了详实的点评和指导。通过学生座谈会的形式,对学生的实习困惑予以积极回应,并进一步向实习生明确了实践要求和评价标准。

此番调研有利于高校进一步了解乡村学校的人才培养需求,有效扎实地推进了小学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工作,同时也为定向师范生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提供了丰富的视角。


郑洁/文  杨贺等/图



江苏二师就业办
青春苏二师
师说科教

Copyright ©2016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石湫街道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706 邮编/211200

苏ICP备05071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