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省教科院万伟研究员为我院开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1 02:54:22 点击:477

20211110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特邀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万伟来我院开设主题为师范生课程设计与创新的思考与建议的学术讲座。教科院蒋波院长主持本次讲座,全体教师到场聆听报告。

万伟研究员采用叙事研究的方式,从自身专业成长与学术研究经历出发,提出当前小学教师和师范生的若干短板,如基本功薄弱,实践性、策略性和个人化知识过少,对小学课程内容缺乏基本了解,教学设计和活动设计力不足,课程素养匮乏,学科认知有偏差,文献研究能力欠缺等。针对当前小学教师和师范生的痛点,万伟研究员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明确“教育人”复合型的素养结构,建议教师教育者需要走出舒适区,勇于改变、善于改变,跳出纯粹关注“教什么”的传统做法,采取创设真实情境、洞察学习者内在需求、设置任务驱动等有效方式唤醒学习者内驱力。最后,万伟研究员提出了“教育思想百家讲坛”、“小课题研究俱乐部”、“特级教师成长经历与思想研究”、“教育评价与精准教学”等一系列具有较强操作性和时代性的师范生微课程创新与开发建议。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学术性和实践性兼备,使全体教师深受启发,对师范教育课程改革方向和路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郑洁 文/


江苏二师就业办
青春苏二师
师说科教

Copyright ©2016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石湫街道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706 邮编/211200

苏ICP备05071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