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行知教育集团杨瑞清总校长应邀开设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06 08:10:52 点击:132

63日下午,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杨瑞清校长应邀为我院小学教育方向师生做题为《走在行知路上,培育时代新人》的线上主题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郑洁副院长主持,教科院部分教师和近300名小学教育方向师范生参与学习。

讲座中,杨瑞清校长首先以初至乡村时的个人成长经历为例,以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值得敬佩的一生为主线,指出乡村教育是一方热土,困难和资源并存,勉励师范生要立大先生之志,做乡村教育的建设者和改造者!

接着,杨校长从“在进城和回乡之间选择回乡”“在从政和从教之间选择从教”“在解脱和坚守之间选择坚守”这三个选择铺展出了行知集团从1984年占地九亩的四合院到如今占地三百亩的大集团这一发展历程的大致轮廓。

随后,杨校长详细介绍了行知集团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乡村留不住师资”“乡村资源贫乏”“师生关系不和谐”三大困扰,指出“学会成长、学会联合、学会赏识”是破解乡村学校建设困境的优化方案。杨校指出乡村学校要营造实践、读书、交友、动笔的专业成长氛围,让教师成长的速度远远大于流动的速度,要帮助教师看到希望、发现意义、创造价值;要善于发现乡村学校的天然优势,积极开发乡村课程资源,实现资源的家校社融合、城乡联合、国内外联合;要秉持“学会赏识”的教育理念,持有积极的“花苞心态”,保证教育活动的温度。

      讲座最后,郑洁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师范生应向杨校学习,谨记杨校

      所说的“青春年少时要有凌云壮志”,立大先生志,做时代新人。


                                          张紫阳、郑洁/   郑洁/


江苏二师就业办
青春苏二师
师说科教

Copyright ©2016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石湫街道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706 邮编/211200

苏ICP备05071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