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教科院举办《用核心素养解开2022版数学课标的基因密码》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09 08:17:15 点击:3171

 202268日下午,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二级教授孙国春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用核心素养解开2022版数学课标的基因密码》的讲座。报告由教科院院长蒋波教授主持,小学教育数学方向教师与师范生参与学习。

 讲座伊始,孙国春教授阐述了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修订背景,指出本次课程标准的修订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接着,孙教授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教学、课程评价四个方面系统具体地解读了2022版数学课程标准架构。

 孙国春教授指出2022版数学新课标确定了以“四基”“四能”为基础、以“三会”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数学课程总目标,绘制了数学课程“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他从数学核心素养的“整体性、一致性和阶段性”特征出发,明确了数学课程内容的改革思路:一是重组结构框架,主动适应核心素养的整体性;二是改造课程内容,主动适应核心素养的一致性;三是创新呈现方式,主动适应核心素养阶段性的特征要求。从三个维度具体阐述了“三会”核心素养的实施路径,即注重情境创设,把数学学习置于真实生活之中,培养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的核心素养;推进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把数学学科置于学科结构之中,培养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的核心素养;强化学科实践,把数学学科置于应用探索之中,培养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的核心素养。

 最后,孙国春教授强调2022版数学课程标准关注评价的继承与创新。以核心素养为导向,通过研制学业质量标准为“评什么”提供基本依据,通过创新考试命题技术,为“如何评”提供工具支持,通过强调推行学业水平省考,为教育变革提供制度保证。

 蒋波院长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讲座有助于我院小学教育专业数学方向的师生进一步理解新版数学课程标准主旨,对师生开展小学数学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都有重要启示。

于冬梅、郑洁/文  于冬梅/

江苏二师就业办
青春苏二师
师说科教

Copyright ©2016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石湫街道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706 邮编/211200

苏ICP备05071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