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70周年校庆教科院系列学术报告——南京大学黄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5 03:17:35 点击:10

11月24日下午14:00,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黄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用科学证据破除教育迷思》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蒋波院长主持,教科院王会霞副院长、部分教师及40余名在校生在石湫校区C2-302参与学习。

讲座伊始,黄斌教授提出“人人都是教育家”的观点,讲述了教育学科的双重属性:人文关怀和科学理性。通过生活实例讲述了教育常识的重要性,以媒体对科学研究的“误读”多个例子总结得出常识不等于科学,许多科学并不成为人们的常识。其次黄斌教授介绍了在教育因果推断研究方面的一些尝试:包括教育改革成效评价,儿童认知与非认知技能发展,高等教育经济学,教育因果理论的推断研究等。最后黄斌教授提出基础教育政策研究的三大问题:一是个人的认知技能是如何形成并发展的;二是学校与家庭投入对于个人认知技能形成与发展具有何种影响,居于何种地位;三是相关教育政策改革与项目对提升个人认知技能水平,改善个人认知技能的分布差异与代际流动具有何种作用,以及此种作用是依托怎样一种机制实现的。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我院师生表示受益良多。希望每一位师范生在日后的教学实践中,都能记住黄斌教授所说:“作为教育研究者,要跳出教育看教育,透过更宽广的视角看教育、研究教育。”


  王岚/图、文


江苏二师就业办
青春苏二师
师说科教

Copyright ©2016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石湫街道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706 邮编/211200

苏ICP备050713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