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教科院与南京市教科所共同举办学术论文写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5 03:45:46 点击:10

2022年12月4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与南京市教科所邀请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教授、《教育学术月刊》常务副主编肖第郁作了《内卷背景下的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讲座。教科院部分教师、大四学生和南京市部分中小学教师近300人在线听取讲座。教科院院长蒋波教授与南京市教科所所长刘大伟博士作为与谈人对讲座进行了点评。

肖第郁教授围绕“内卷:发表论文的学术生态”“怎样提高稿件的命中率”进行讲解。首先就“发表论文为什么越来越难”这一问题展开论述,分析了文章“产出越来越多,刊出越来越少”的原因。

随后,肖第郁从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怎样提高稿件的命中率”,他指出要“通过高契合实现高命中”。第一,看准对象,定制写作。第二,选准角度,写出新意。学术性、创新性、科学性和完整性是优秀论文的基本评价标准。第三,讲究规范,注重细节。肖第郁强调一定要注意政治规范、文字规范、学术规范和格式规范。文题切记三忌——小题大做、大题小做、跑题偏题。第四,苦练内功,不懈追求。作者在写论文时要逐步形成自己的语言体系,做到写论文时引用文献有广度、论证分析有深度。

本次培训活动提高了学院师生对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和技巧更深的认识,也为师生写作高水平的论文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蒋波/图、文


江苏二师就业办
青春苏二师
师说科教

Copyright ©2016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石湫街道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706 邮编/211200

苏ICP备05071373号